01_innovarad_literacy_20190504_0847
2019 / 5 / 10

非常值得反芻與應用的觀念與技能

 

作者:家庭主婦 林純如 啾啾媽

 

 

01_innovarad_literacy_20190504_0847

 

 

雖然不便宜,繼論壇後再來上課的原因。

 

追蹤新思惟辦理的教育相關活動課程,已有一段時間,第一次參加的是兩年多前辦理的《小孩長大二三事》,當時一天的大講堂課程,雖然沒有破萬,但也不是一般上班族的消費水平能輕鬆買單的。

 

而會讓參與者在上了一次賊船 課後,還會再追蹤訂閱網站活動訊息,不定時瀏覽醫療專業相關課程,或是教養的進階課程,再來大手筆買了第二次課程門票(而這第二次的自投羅網,上課學費加上北高來回高鐵票,總共快兩萬元的消費……),其中所獲得的是很實務的觀念、技能,必定是值得反芻與應用的(重點其實就這一句啦)。

 

 

重溫進修學習的心情與過程

 

從選課、報名刷卡的理智思考過程,也同時省思到自己的用錢及教育投資的價值觀。過去自己的學習,花錢在進修學習上,都是以「期」為學習單位的課程,年輕時的電腦課程、娛樂興趣類的課程,都是如此。

 

隨著工作收入穩定,能負荷自己生活、娛樂等開銷,對自己的教育投資仍有所保留,一方面是平庸保守的用錢價值觀(學費太貴必有詐!一定會要你上一次,再來上第二次……),一方面則是,當了家庭主婦後,在無後援育兒的身心疲累與惰性之下,讓熱情學習的心態銳減不少!

 

幸而網路普及,滑手機時看到優質的社團資訊,提醒了自己要維持學習與成長。伴隨著孩子從襁褓嬰兒到現在,每天醒來就嘰哩呱啦講個不停,一個問題問完接著問下一個為什麼,媽媽我已警覺到,是該多涉獵如何帶著孩子認識世界獲取知識,並能樂於學習的教育葵花寶典。(以上是選課報名刷卡時的心情轉折……)

 

 

素養教育勢在必行

 

素養教育是什麼,在開課之前,曾先上網瀏覽「親子天下」網站的資訊,略有了解。在蔡校長的精闢演說,以及和助教李郁璇老師的簡短談話後,更深刻明瞭十二年國教實施素養教育改革上路的現況,與勢在必行的明確性。

 

個人感受到的是,素養教育是真的要落實在家長本身的親職教育,從學齡前的共讀、伴讀,即在培養和孩子的親密互動,有好的親子互動,才能進一步帶著學習,引導並給孩子生活情境知識與態度上的學習。學習後的成效如何,評量就是關鍵。

 

課程中蔡校長超強的精闢演說(精湛的演講能力、深刻的簡報穿透力、運用在孩子實測的真實範例),加上小班工作坊提供助教協助的學習方式,真的讓家庭主婦我,完成第一份以孩子最近曾好奇提問的東西,所設計的學習成效評量「學習單」。

 

 

學習單設計的還不夠周全

 

完成後的學習單略顯粗糙,並且是到課堂快截止上傳作業前,才驚覺自己所設計的學習單(主題:烘手機),適用對象並非以自己孩子目前的實際年齡來設計……,當下真的有點氣餒,覺得自己欠缺周全思考。

 

還好互動實作的最後一點時間有提問,經蔡校長提醒後,調整學習單設計的重點,才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兒(給孩子的學習單不是要考研究生……),至此,雖自知肯定不會獲得最佳教案設計大獎,還是勇敢的上傳互動實作作業,工作坊學習整天的有始有終,也算是對自己學費的負責。

 

在回到互動實作「溫泉」練習題的時間安排上,原以為要等老師說練習時間結束,再開始練習操作自選題,所以在時間應用上顯匆促,本來想小小建議兩點,但很快地,也又覺察到是自己沒有主動發問的「學習慣性」,這點覺察倒是很重要,但要改也不容易,只能多加自我提醒囉!

 

想建議的兩點分別是:下次開課,蔡校長在教學習單設計時,提醒學員適用對象可針對孩子實際年齡的個別性,才能為孩子量身訂做適用與合宜的學習單;以及互動實作時間,練習題和自選題時間的分配上,可以一開始就告知學員自行調整時間,練習題做完或告一段落即可趕緊做自選題,在做自選主題時,比較能發現學習單設計操作上的問題。

 

(橙編按:收到,感謝建議!)

 

 

實用並符合趨勢的課程

 

最後要回饋的是,肯定新思惟辦理實用與符合教育趨勢現況的工作坊,講者演說有達到讓學員深刻感受到素養教育教改的現實感、完成學習單實作以及個人覺察的部分,是收穫良多的一趟學習之旅。

 

在之後的教育投資上,「架設部落格」應該會是自己列為下一趟價格不斐的賊船 挖寶學習之旅!

 

(婷編按: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》因應學員需求及網路趨勢,在進階應用這堂課程中,新增了帶孩子使用部落格、辦活動等實際應用的教學內容,相信不管是為孩子或為自己建立個人品牌部落格,都能有極大的幫助唷,歡迎參考。)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