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_ben-mullins-785450-unsplash
2019 / 5 / 6

2019 / 5 / 4(六)最佳教案設計大獎:莊蕎安主編、林士傑醫師

 

 

 

00_cover

 

 

幾乎所有同學,都分享了他們為孩子設計的獨特教案與學習單,其中好幾份相當有趣,連日式拉麵都成為分析與思考的主題,看得我都流口水了!XD 歡迎到這個清單裡,參考同學們的精彩內容。

 

 

在眾多為自己孩子客製化的精彩學習單中,我們選出了兩份最有示範意義的,在版面構成上也很能讓孩子「當真」的作品,一起來向得獎者學習吧!

 

 

莊蕎安主編

 

 

01

 

 

蕎安主編的學習單主題,是「認識我們的城鄉-新莊廟街」,這是讓孩子認識自己生活環境附近的主題,很符合 glocalization 文創趨勢下,日常生活教育可以深化的部分。光是圖片就很吸引人,老街與老牆,瞬間讓人喚起視覺記憶,並產生好奇心與動機。

 

學習單說明中提到,「第1~4題可用平板電腦查資料,第5題旅程結束再寫/可向任何人詢問或討論/莊蕎安(題目設計)」表示這學習單將與家庭旅遊呼應,整個學習過程,也將結合數位工具與網路資訊,非常不錯!

 

 

02

 

 

第一題是選擇題,作為暖身,選項的設計符合孩子的認知程度,不會過難或過於簡單。

 

 

03

 

 

第二題是連連看,誠如講評時提到,各位如果真的出過連連看,就知道那個排版很費工,常常對不齊(秘訣:利用表格),表示出題者對自己的孩子真的很有愛。連連看有個特殊的意義,就是孩子必須要嘗試掌握五項以上的資訊,對於大腦的整合訓練,優於選擇題許多。當然,家長辛苦些就是。

 

 

04

 

 

第三題,讓小朋友「畫」,我們得以一窺孩子的內心世界,畫畫相對不容易有對錯,對自信與自主思考都有幫助。結合知識性題目,讓孩子記得參訪的重點。

 

 

05

 

 

第四題,出現彩色地圖!這個很不錯,事實上,閱讀並使用地圖,是很重要的技能,從圖片與文字閱讀,到空間定向,然後動態確認,這過程事實上並不容易。這題的確精妙。到目前為止,您會發現,蕎安主編用了不同的題型,給孩子大腦各種認知路徑的刺激!很棒!

 

 

06

 

 

第五題,純創作,不只內容自選,連媒材都自選,只有當孩子擁有自主權,他才懂得如何為自己做決定,並辯護之。用這種「闔各言爾志」的自由發揮題,作為結尾,非常不錯。

 

恭喜蕎安主編得獎,更恭喜孩子有這樣的好媽媽,善用每次的旅遊機會,與孩子一同探索世界,鍛鍊知識素養,與整合表達!

 

 

林士傑醫師

 

 

07

 

 

得獎常勝軍林士傑醫師(請參考醫學簡報簡報視覺工作坊的兩次得獎作品),這次與太太一起來上課,夫妻兩人應該之前就作了不少練習與功課,所以各自都上傳了許多精彩的學習單,很值得參考。

 

其中最棒的一篇,是「我發現同學作弊」,這個學習單是以小朋友實際上遇到的,情緒衝擊比較大的事件為本。這種時候,是帶著孩子思考最好的時機,我們一起看看士傑怎麼規劃設計。

 

 

08

 

 

首先,練習描述「事實」,配上簡單的眼睛圖,讓孩子說明他所「看到」的事,格線可以讓孩子書寫時,稍微有些可依循的方向,避免孩子擔心自己寫歪被念,行距也寬,對於年幼的孩子特別友善!

 

 

09

 

 

其次,請孩子覺察自己的情緒跟感受,使用「情緒卡」。這是我們的助教李郁璇老師「的老師」溫美玉老師的作品,「情緒卡」會列出各種可能的情緒,供孩子挑選最適合自己的,這對於詞彙量還不是很多,且掌握上不那麼精確的年紀,有顯著效果。在原連結中,林士傑醫師還放上了他自己的「情緒卡」照片。

 

 

10

 

 

李郁璇老師在第一線教育現場,也經常使用這類卡片,協助孩童表達。(看到大家都用得這麼好,我自己好像也應該把很早就買起來的那套卡片拿出來用了 XD)

 

 

11

 

 

第三題則請孩子回想自己當時的「行動」,以及後續的「結果」,回顧行為,自己認為是否正確,練習「後設」認知,覺察自己的所作所為,是否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。

 

 

12

 

 

第四題,引導孩子思考,如果有機會,你會怎麼重新行動?這是傑出的一手,學習,就是為了改變觀念與行為,到目前為止,這學習單都做到了。接著後面的兩題,讓孩子形成觀點與性格,也是很棒的進一步延伸。

 

在整個學習單的最後,士傑還附上了當時小朋友寫學習單的照片,並貼心的作了特效,保護孩子隱私。

 

 

13

 

 

最終,也將整張學習單掃描上來,讓大家參考孩子的回答,以及爸爸的回饋!歡迎大家一起看看,孩子其實能懂,而且我們的確能在家庭教育中,給予很好的引導。

 

 

14

 

 

恭喜士傑得獎,這是非常傑出的學習單設計,以及跟孩子的互動,整體呈現也相當清楚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