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innovarad_MCShen_literacy_20190112_1510
2019 / 1 / 18

受傳統教育的我們,能教小孩什麼?

 

作者:台北慈濟醫院 家醫科 沈明昌 醫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MCShen_literacy_20190112_1510

 

 

教育是什麼?教養是什麼?

 

這是一直以來,存在我腦海中的問題。身為醫師,我們一直是傳統教育體制下的優勝者,然而,要說接受過什麼樣的教育嗎?好像也沒有。就是把學校的課業準備好,考試考好,聽父母說當醫生很不錯,然後成績到了,就考上了醫學系。

 

真要拿出什麼可以教小孩的,說真的,除了經驗以外,好像也想不出什麼。很高興加入蔡校長的新思惟之友社群,從校長的分享中發現,其實現在的社會變化很快。如果孩子只是照我們之前那樣,單純讀好課業,想在社會上找到安身立命的位置,並不是這麼容易。

 

 

培養軟實力,才能適應變動的社會!

 

現代社會對於軟實力更加的重視。有人說,職業一變再變,如果只會某一種專長的話,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,可能就被社會所淘汰了。所以,培養小孩尋找問題、解決問題、能夠自己搜尋、自己找資源、表達自己等能力,是更為重要的。

 

看到校長在前頭,一步一步根據自己閱讀歸納出的方式去教育小孩,我感到很開心。雖然我的孩子還小,但有這些國小的小小學長、學姐作為榜樣,我覺得很踏實。很高興校長開了這個素養教育的課程,我馬上就報名了(應該沒有搞錯報名序號 1 的意思吧 XD)。一整天的課程下來我覺得受益良多,不再有「知道很多知識卻仍過不好這一生」的感嘆。

 

(婷編按:是的!沈明昌醫師是第一位報名的學員,而本梯次為首班課程,因此也是《素養教育工作坊》的首位學員,恭喜!XD)

 

 

我們能教的,比自己想像的還更多。

 

最主要的理念就是,生活中的任何東西都可以教,都能讓小朋友多了解延伸的知識。

 

內容不限於生硬的物理化學,也可以是刺激小朋友思考、鼓勵他們創作等等不同方向。其實就是需要父母在日常生活中,多加注意跟小孩的互動。或許自己的素養不如蔡校長,但對於小朋友來說,身為父母的我們,所知道的、可以教的,比我們想的多太多了。

 

 

02_MCShen_literacy_01

 

 

關於 3C 產品,關於出遊。

 

另外是對於 3C 產品的正確認知,我一直對於「小孩使用 3C 產品」這件事感到懼怕。可能原因是因為,自己曾沉迷於電玩當中蠻長一段時間,從小時候的遊戲機、後來的電腦,到現在的手機遊戲,那種想戒卻戒不掉的痛苦,讓我覺得能不讓小孩碰,就儘量不碰。

 

但經過校長的解釋,我發現最主要的是,我們要教導小孩使用 3C 產品去學習,讓他不覺得這些東西只有娛樂功能。另外對於容易沉迷的遊戲,陪他深入了解,促使他去思考背面的原因與意義,例如:為什麼我要花錢抽這張卡?這個角色能夠為我的牌組增強多少?多久會被下一代神卡打臉?贏別人多少等等。也許只是想要娛樂吧,當娛樂被賦予意義之後,或許就不這麼有趣,便有機會戒掉了。

 

關於出遊,一直以來我們家的行程,安排的非常鬆散,有時會覺得,自已是不是對不起每次花這麼多錢出國的機會?上過課後就寬心不少,重要的是,難得的出遊機會,除了美好的遊玩記憶之外,還能夠讓小朋友留下些什麼?或許是行程規劃,或許是各地歷史,或許是地理景觀等。

 

 

生活當中的所有事物,都值得學習。

 

而最重要的教案實作時間,當成果出來,獲選為得獎教案時,令人感到開心與激動。我想訣竅在於,「生活當中的所有事物都值得學習」。很多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物,其實不如想像中的了解,能與小孩一起重新認識這個世界,也不錯。

 

教育很難,素養教育更難。有人手把手教你 know-how,真的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。這麼好的機會,請各位爸爸媽媽一定要把握,報名連結由此去!(小編請上連結 XD)

 

(婷編按:沒問題!有鑒於報名踴躍的速度,加開場已如火如荼的出爐了!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。也恭喜沈醫師獲得最佳教案親子大獎,以生活中平凡的單車為主題,衍伸出多元、知識性的教案,最後再請小朋友列出想去的地方,徹底將學習應用在生活中,實至名歸!)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