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
2019 / 1 / 14

2019 / 1 / 12(六)最佳教案設計大獎:沈明昌醫師、陳怡孜醫師

 

 

00_cover

 

 

第一梯次的素養教育工作坊,順利完成!

 

剛到教室的時候,大家的表情是「我真的可以搞定教案,教自己的小孩嗎?」

 

經過團隊的協助,包括從小學到大學等第一線教師的幫忙,離開教室的時候,大家的表情是「嘿嘿,我也可以唷,快點回家跟孩子玩!」

 

全體團隊成員,包括講師、助教、行政規劃等同仁,都覺得很開心!恭喜各位同學,學會了一個可以反覆無限次使用的技能,跟孩子一起做知識素養互動!

 

每一個教案,都是爸爸媽媽為了自己的孩子設計,最個人化、最懂孩子要什麼、最適合家人生活主題的素養教案。如果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到這個連結看看,所有同學們分享的精彩內容。(列表由此去

 

得獎的沈明昌醫師與陳怡孜醫師,教案中都有很珍貴的細節值得我們學習,也因此獲得了這次的教案設計大獎!一起看看。

 

 

沈明昌醫師

 

 

11

 

 

沈明昌醫師的作品,是以小朋友正在學的腳踏車為主題,這是個非常「體感」的技能,搭配知識性的學習,是不錯的跨領域組合。

 

 

12

 

 

第一題從名稱開始,這的確是很重要的基礎。因為我們即使騎過腳踏車,但遇到同學聊天時,如果人家說自行車、單車、鐵馬,結果自己不知道,無法連結相關經驗,那就可惜了。讓孩子理解生活中許多互通詞彙,是很重要的。

 

沈醫師的作品,每題都先準備好參考答案,這樣方便雙親互相支援,一個出、一個陪孩子寫跟討論,除了增進親子關係,更增進伴侶默契!

 

 

13

 

 

使用我們在都市常會見到的 Ubike 作為圖片,能增加親切感,讓孩子與視覺經驗連結,並將習得的知識,在日後做最大觸發,每天出門看到都會想到「這個是踏板、這個是鍊條、這個是輪子」,學習效果最大化!

 

 

14

 

 

理所當然的事情,往往不是那麼理所當然。腳踏車為什麼會演變成現在這個樣子,是有其道理的,能看到歷史,孩子才敢大膽想像未來!千萬不要讓孩子認為,現狀即一切。讓他們知道,「現狀」是隨著時間改變的,是很多工程師與逐夢者努力讓他變好的。或許,孩子哪天就會立志,成為這樣的逐夢者!

 

 

15

 

 

帶入輪軸與力矩概念,先大致認識,日後學習自然與生活科技,將會更容易上手。配合影片作教學,對文字掌握力仍不是很完整的孩子,是個很棒的入門!

 

 

16

 

 

「盍各言爾志」時間,讓孩子自己搜尋想去的地方,根據照片、網頁正式程度、搜尋結果多寡,做資訊識讀與決策。即使孩子選了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,也可以跟他一起討論,提供他不同的觀點,協助他想得更完整。或者,你也可以真的帶他去他選的地方,讓他理解自己的評估過程,哪些值得保留,哪些可能需要調整。

 

另外,您有注意到嗎?沈醫師從封面到內文所選的腳踏車,全部都是同一個方向的,而腳踏車的前進方向,也順著眼睛的視覺,這樣的安排,能讓閱讀更順暢,減少視覺不適應與方向衝突,增進學習單的可讀性!

 

很棒,且令人感到溫暖的一個教案,非常厲害。恭喜沈明昌醫師!

 

 

陳怡孜醫師

 

 

21

 

 

陳怡孜醫師全家人都很喜歡看體育比賽,估計是剛看過 2018 世界杯足球,既然時間都花下去看了,不如一併讓孩子對知識性的部分有跨領域素養的認識。這是個不錯的想法,從實際體驗出發,是最有效的學習,而且還會喚起跟媽媽爸爸一起熱鬧的甜蜜回憶!

 

 

22

 

 

世界杯足球很有意思,其主辦單位的名字其實並非英文,所以讓孩子早些理解,這世界不是只有英文,有些組織其實是其他語言的國家發起的,很不錯。還小的時候,認識這樣剛剛好。再大一點,FIFA 也是認識巨大權力與組織黑暗面的好教材呢!XD

 

 

23

 

 

找出得獎名單,並觀察哪些是足球強國,讓孩子自己找出答案,很不錯。而足球比賽中的角球、越位、十二碼,都是孩子徹底認識規則的重要關鍵,是很準確的題目設計。

 

 

24

 

 

安排一個比賽,怎麼分隊、怎麼給名額,這是政治藝術,很多時候並不是最理想的分法勝出,而是最少人抗議,而且大家覺得可行的方法勝出。甚至不同國家、位置、國旗、足球地位,用這一張圖,的確能讓孩子自己一點一滴找出答案!

 

 

25

 

 

足球轉播最常見到各種狂熱球迷,從顏色、圖形、扮相,去回推思考他們為什麼這樣裝扮,所想傳達的是什麼意義,能讓孩子思考表象下更深層的意義。

 

 

26

 

 

「盍各言爾志」時間,讓孩子說出他心裡的重要回憶,我們也多個管道,看見他之前沒跟我們說的世界。很多時候,直接問,孩子擔心自己講得不完全,就沒說,但這不代表他不想跟我們說。只要換個呈現方式,他能慢慢的寫、慢慢的畫,往往會有新的發現!

 

與生活相關且貼近真實經驗,又帶出許多跨領域素養訓練,是很棒的教案,恭喜陳怡孜醫師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