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
2020 / 4 / 13

2020 / 4 / 11(六)最佳教案設計大獎:吳宥褕總監、蔡明劭醫師

 

 

 

00

 

 

經過早上的課程,以及助教們的指導,所有同學都做出了「專屬於自己與孩子」「獨一無二」的學習單,能跟孩子一起互動,並深入討論各種議題。

 

許多朋友的學習單都相當不錯,最終選出兩份最有特色的,吳宥褕總監與蔡明劭醫師的作品,以下跟大家介紹。

 

 

吳宥褕總監

 

 

20200413_1333_20

 

 

吳宥褕總監出的學習單,是以小朋友的偶像 Stephen Curry 為主題,很值得鼓勵。

 

一部份的爸媽會想,如果小孩的偶像是運動明星,會不會日後整天只想打球,然後就擔心孩子靠運動可能未來會很辛苦,尤其萬一自己的孩子不高大、沒有天分怎麼辦。

 

不過,事實上孩子長大的過程,會越來越有現實感,導引他們更深入的認識自己的偶像球員,能讓他們更清楚理解自己與世界等級的距離,也藉此知道站上世界的頂峰,並不是靠興趣和好玩而已。認識優質典範努力的過程,也有助於孩子日後轉移到他自己有興趣的專業。

 

尤其 Curry 是個蠻有社會責任的球員,對自身形象的要求、過程中的苦練,面對「對三分球不友善」「對斯文球員不友善」的 NBA 文化,一個人堅持下來,改變了整個聯盟對三分球的看法。

 

第一題,先讓孩子認識 NBA 的分區與隊伍,給孩子大局觀,配上圖片,是很不錯的開始。

 

 

20200413_1333_30

 

 

讓孩子去查出 Curry 與自己的身高體重,感受之間的差異。用孩子自己的數據當對比,能讓題目更有代入感,孩子更感同身受。

 

 

20200413_1333_39

 

 

引導孩子上網,搜尋 NBA 官網,不管是用中文看聯合報與 NBA 合作的臺灣官網,或者用英文閱讀美國的 NBA 官網,都是很好的大量閱讀練習,從中快速翻找到自己要的資料並抄錄,是很好的素養練習。

 

 

20200413_1333_45

 

 

主動提供各種詞彙,讓孩子圈出優勢與劣勢,頗類似商業上的 SWOT 分析,給孩子作個不錯的入門。用提示並圈選的,能讓孩子更專注在思考上,詞彙量還不夠的孩子,一下子要他寫簡答題,帶來的挫折感較大,回答也可能不完整。

 

 

20200413_1333_51

 

 

順著前面自己圈起來的答案,從碎片串接成一連串的努力,讓孩子日後觀察 Stephen Curry 時能更為立體!

 

 

20200413_1333_57

 

 

孩子既然有偶像,就協助他拓展想像,如果真想進 NBA,該怎麼去規劃跟思考自己。事實上進 NBA 的機會很小也很難,但這個思考的過程,能讓孩子認真想過自己與世界頂峰的距離,多想幾次,日後當自己有任何的興趣或專長,自然也會用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,持續前進。

 

整體來說,是很順著孩子喜好,在其熱情上引導的優質學習單!恭喜宥褕!

 

 

蔡明劭醫師

 

 

20200413_1341_46

 

 

蔡明劭醫師所出的學習單,是以三國故事為主。三國演義的故事,在整個亞洲都非常風行,也很容易找到相關的書籍、教材甚至遊戲。藉由三國,去導入思辯、領導甚至政治,都是很不錯的開端。

 

 

20200413_1341_57

 

 

明劭很用心的設計了連連看,而且認真的找了各種圖片。事實上這正是有聲書或文字閱讀最難克服的,我們很難想像到底木牛流馬是長什麼樣子(事實上也失傳了),藉由許多遊戲或畫家根據資料所繪製的想像圖,我們能更為具像化的快速理解。而且明劭所找的圖還蠻精緻的,頗用心!

 

 

20200413_1342_04

 

 

從知名的戰役引導孩子思考「以小博大」的關鍵要素,雖然沒有明說,但這題以及之後的題目,應該都有點引導孩子思考臺灣的國內外政治狀況的意思,「作足準備、團結一致、小國戰勝強國」,在 2020 大選對抗中國訊息戰,以及接下來的防疫戰中,都是如此。

 

 

20200413_1342_11

 

 

選擇孔明七擒七縱的故事,也相當有意思。為什麼在孟獲這個案例上,會選擇不典型的戰後處理方案?

 

而臺灣政壇,也有些政治領導者,特別寬容,對於不同陣營的伙伴,總是採取友善的態度,即使被背刺過,也不常口出惡言。他們之所以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?

 

藉由思考孟獲的案例,讓孩子理解,政治並不一定是殺個你死我活,很多時候,是不打不相識,深刻的結盟,也需要多次的試探,才能建立信任。

 

 

20200413_1342_17

 

 

從三國的帝制,讓孩子與今天臺灣的民主政治相對比,讓他們去思考差異。

 

事實上多數的孩子都會回答帝制比較好,可能因為思想簡單,可能因為古代的故事都這樣,可能將自己代入了帝王,但事實上如果我們時光穿越回到三國,成為君主的機會很小,幾乎可以確定會成為流離失所的老百姓。

 

做為老百姓,民主自由的世界好,還是帝制的世界好呢?這也是明劭想帶領孩子思考的問題。

 

 

20200413_1342_23

 

 

最後一題,讓孩子自由發揮想像力,也可以藉此知道,他們對於身邊的親友的印象,是個好機會更認識自己的孩子。

 

常見的題目,帶出輕鬆卻深刻的討論,是很棒的學習單。恭喜明劭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