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
2020 / 1 / 6

2020 / 1 / 4(六)最佳教案設計大獎:林錞語醫師、蔡依潓心理師

 

 

 

00

 

 

這次同學上傳超級踴躍,總計 30 份學習單,而且主題琳瑯滿目,都是媽媽爸爸陪伴孩子的特殊主題,每份都獨一無二,值得一看。全檔案列表,由此去

 

因為每份都是家長投注心思的作品,沒有好壞之分,在評選上,我們選出兩份「最有愛」的作品,並說明他們得獎的原因。

 

 

林錞語醫師

 

 

11

 

 

林錞語醫師的小朋友才兩歲,所以這份學習單將會更多是一個互動的指引,以及陪伴小朋友解謎與建立自信的過程。雖然兩歲好像很小,但請放心,孩子長大很快,這張學習單就算大人都不幫忙,大概在中大班,也就是五六歲左右,多數的孩子應該都能自行完成了。藉由細節的規劃,讓兩歲的孩子能順利參與並和父母互動,是很棒的。

 

 

12

 

 

這題考東京迪士尼 Big 5,我查了維基百科才知道,這是園區內最受歡迎,在遊行與互動上最頻繁的五個角色,為:米奇、米妮、唐老鴨、高飛、布魯托,同時也是最會賺錢的角色。

 

對幼兒來說,還沒辦法寫下文字、不見得能自行說出,所以特別找出圖片,讓孩子圈選或指認,是非常適合的形式。尤其這個視覺認知的過程,將與他在園區的視覺刺激一致,是很好的 pre-conditioning 過程。

 

 

13

 

 

最高的建築物為灰姑娘城堡,而給予一個周邊的提示,表示媽媽不是要考倒小孩,而是在這個過程中,協助孩子建立知識連結,將城堡、卡通、鞋子、故事,全部能串起來。很有愛!

 

 

14

 

 

帶著小小朋友去迪士尼,能玩的都是很溫和的設施,西部沿河鐵路幾乎是必玩,先讓小朋友有些基礎認識,真的上去的時候,會更有體會。

 

 

15

 

 

到迪士尼能玩得盡興的,都是做過功課,知道自己要玩什麼,並利用快速通關的朋友。帶著孩子規劃,思考自己想玩什麼、能玩什麼,然後實際執行,就是身教給孩子看,「事情要先規劃,才能有效利用時間」。

 

 

16

 

 

最後,一切體驗過後,讓小朋友回憶,並觀察他最喜歡那個設施,一起討論,是很棒的事。讓他自己的主觀感受被父母肯定,並強化美好體驗。

 

題目簡要,年齡適合,且在引導方面相當用心,一看就是很有愛的作品。恭喜錞語醫師!

 

 

蔡依潓心理師

 

 

19

 

 

依潓心理師的作品,是給幼稚園的孩子的,這年紀的小朋友開始會對世界產生無窮無盡的好奇,如果大人能給予回應與引導,會跟同年齡的孩子,在對世界的認知上,開始產生巨大的差距。

 

 

20

 

 

從臺灣地圖開始,辨認自己的家所在位置,並介紹桃園機場,以及南下北上的概念。是很好的開始。建議臺灣地圖可以保持原 XY 比例,目前看來稍微壓扁了些。

 

 

21

 

 

跟小朋友介紹地圖怎麼看,並拉高到亞洲等級。先標上東西南北,然後帶著孩子認識東北亞。這個是很精彩的設計,因為當孩子上了飛機,在導航螢幕上將會看到的,正是這樣的地圖,在家裡先幫他準備好基礎知識,到了飛機上,就會發現這樣的知識是有用的,對孩子熱愛知識、使用知識的幫助都會很大。

 

 

22

 

 

讓孩子認識自己所要搭乘的航空公司,並藉由機身彩繪作區別,同時放上的長榮與華航,都是臺灣的國籍航空,認識要搭乘的樂桃,也認識國內兩大國際線航空,是很棒的設計。

 

 

23

 

 

五歲還不會寫太多中文,所以用選項 ABCD 讓孩子填寫,是符合年齡的作法。光是要找適當的圖,並打上選項,就很花時間,一看就知道「很有愛」。

 

 

24

 

 

連連看也是不容易作的,要努力的用縮排或空白鍵等方法作排版,就為了讓孩子能用簡單的線條便完成作答。連連看,是最有愛的形式之一。

 

 

25

 

 

在介紹天氣、溫度、緯度時,用實際孩子的照片,更容易引起共鳴,很明顯可以看到,出題者思思念念的,就是如何有效引導自己的孩子,真正站在小朋友的立場思考。

 

 

26

 

 

食物是每天會接觸到的文化,藉由圖片,跟過去與未來的體驗相結合,增進孩子的視覺刺激與思考。很不錯!

 

 

27

 

 

猜想作者全家,到九州應該是要開車自由行,而且可能已經決定要租 BMW,所以兩張圖都是 BMW 的方向盤。而且圖片的拍攝方向,就是孩子在剛上後座,還沒綁安全帶,感覺好奇時,站起來會看到的畫面。不是從車外看、不是從側面看,而是從後座看,這也是一直把孩子放在心上,才能注意到的細膩。

 

心理師的訓練,加上對孩子的愛,讓依潓的學習單處處可見換位思考,真正站在孩子的立場去看世界,並給予引導。恭喜依潓得獎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