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
2019 / 5 / 27

2019 / 5 / 26(日)最佳教案設計大獎:江庭瑋輔導員、陳文惠醫師

 

 

00

 

 

每個媽媽爸爸,都為自己的孩子,設計了獨一無二的教案與學習單,這次的主題超級廣,包括:黑洞太陽系腦筋急轉彎墾丁,都是很酷的主題!歡迎到這個清單裡,參考同學們的精彩內容。

 

 

在眾多為自己孩子客製化的精彩學習單中,我們選出了兩份最有示範意義的,一起來向得獎者學習吧!

 

 

江庭瑋輔導員

 

 

12

 

 

庭瑋的學習單,是以家庭旅行為主題,既然要出國,當然希望孩子能多認識些表象背後的歷史與知識,這是很務實且有意義的題材!而圖片中的大阪城,故事更多,值得跟孩子一起討論。

 

 

13

 

 

讓孩子試著閱讀地圖,並指出我們即將去的城市的位置,是很棒的事,這樣的預習,將能與他在機場、飛機電視上的地圖,做多感官的連結。這張地圖的優點是,彩色吸引孩子,且有各地特色。不過缺點就是資訊過多,孩子可能需要父母一起閱讀。另外,因為畫面元素多,日本四大島的型態表現得並不清晰,本州像是跟北海道與四國連起來了。

 

這要看孩子的反應才會知道,如果反應好且本來就認識日本,那就沒問題。如果閱讀的確不太順,或可從簡單的日本行政區地圖開始,或用 Google Maps 輔助操作給孩子看。

 

孩子都喜歡互動,在那些滑動、縮放、指出來的過程中,會建立更好的空間概念!

 

 

14

 

 

要去環球影城,讓孩子預習有哪些遊樂設施,大致的方位,甚至讓他們自己選想去的點,規劃動線,都是很不錯的。讓圖像、文字、大腦空間記憶,跟之後實際的感官相結合。

 

這張地圖的解析度稍低了些,上網或可尋找高解析版本,或看看官網有沒有 PDF 可以下載。

 

如果孩子真的胸有成竹,已有規劃,去環球影城的前一天晚上,在旅館裡,讓他口頭「戰情報告」一下明天的攻略路線。我們作爸爸媽媽的,可以用觀眾身份,舉手請問一些孩子可能會忘記的問題,像是:如果要上洗手間,哪裡有?好像沒有安排午餐,請問我們可以到哪些地方吃?協助他們更完善自己的企劃!

 

 

15

 

 

雖然說前一陣子有「反著色」的各種教養文章出現,多數認為著色不用腦,對孩子沒有幫助,且扼殺創意,並讓孩子活在框架之內。但是,著色本身如果有更深的意義,就不在此限。

 

讓他自己挑選顏色,跟大阪城的歷史交相呼應。然後到了現場親眼看到的時候,會跟過去的經驗連結,是很棒的設計!

 

 

16

 

 

第四題,讓孩子選他想去的博物館或美術館,很不錯。而我們可以用旅遊手冊,或者 Google Trip 的 App,協助他快速篩選。雖然小孩的閱讀能力沒有成人好,但他們對圖像的感受力更直接,很多時候光看一眼就知道想不想去了!練習從機場的接駁思考,更是個不錯的訓練。

 

第五題很棒!接納孩子、愛孩子,讓他們知道,你們愛的東西,爸爸媽媽也愛,並非總是禁止、阻擋,擔任「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」。加入團戰,跟日本人交流,也將會是很珍貴的經驗!

 

恭喜庭瑋!

 

 

陳文惠醫師

 

 

21

 

 

文惠醫師的學習單,主題是下次家庭旅遊,參訪泥火山豆腐製作前的知識準備。我們一起看看!

 

 

22

 

 

第一題相當簡單,讓孩子很輕易的進入學習中,並肯定他的感官與主觀經驗,是很不錯的規劃。第二題與第三題,為了帶進較為複雜的知識,設計了連連看。就如講評時所說,連連看,答題的人很輕鬆,也學得到東西,因為孩子必須看完選項並做匹配與消去,但出題的人很辛苦,要打很多字,做那些點,然後還要對齊!XD

 

一般人在這裡看到的是連連看,我看到的是媽媽對孩子的愛!XD

 

 

23

 

 

素養教育的重點之一,就是圖片閱讀,以及圖片和文字的轉換。第四題就是個很好的範例,讓孩子從閱讀示意圖中,萃取重要的文字資訊!第五題也不錯,如果可能,加個台灣行政區地圖,看是讓孩子勾選還是塗顏色,甚至標出泥火山分佈區域,都是很不錯的。

 

 

24

 

 

第六題再回到知識,也回到泥火山。在到現場前,先對可能看到的製作流程有個概念。

 

第七題則將難度提得更高些,讓他們去閱讀文字、觀賞影片後,把整個流程寫出來。對於小六的孩子,能做到的話,那就相當的厲害,在整個學習單,有一題,超越孩子現在的年齡與能力,讓他們挑戰極限,是不錯的。如果孩子感到挫折或困惑,一開始可以由家長陪著觀賞與萃取知識,畢竟,身教與陪伴相當珍貴,對孩子幫助也很大!

 

恭喜文惠醫師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