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micronesia_ipad
2018 / 9 / 19

「獨立研究」身教示範:快速準備一個素養教案

 

示範:蔡依橙

 

 

01_micronesia_ipad

 

 

世界的頂尖名校,或強調素養教育的學校,都會常提到「獨立研究」。但「獨立研究」到底要怎麼教,如果你的孩子沒有老師輔導,或者你想讓孩子實際熟悉這樣的流程與精神,我們在生活中可以怎麼做呢?

 

不管是出門前 2 分鐘偷偷 Google 一下,或是認真地用 30 分鐘把一件事情讀懂,都是非常理想的身教。

 

 

看到自己的爸爸媽媽,遇到問題的時候,馬上就能上網搜尋,區分資料品質,獲得可信知識,並形成自己的看法。小孩耳濡目染久了,自然也會。

 

 

02_play_with_kid_ipad

 

 

工具都在那裡,要用得好,其實還有很多細微的瞬間決策。就像籃球同樣是那顆,看喬丹切入得分都很過癮,自己打的時候就總是不一樣。

 

為什麼?因為喬丹真正厲害的,是拿著球在中場時,能看清全場所有人的位置與動向,瞬間決定要傳球還是要自己來,如果自己來的話,要中距離跳投還是切禁區?切禁區的話,要直接飛上去還是作假動作再拉回?

 

這堂課,就是我們要詳細說明,當我們一邊搜尋的時候,怎麼決定用什麼工具?找出來的結果,我們是怎麼評估的?如何選擇優質資訊,並直接跳到重點?怎樣的資料需要二次查核?店家或景點的評價高或低,怎麼決定直接相信或需要根據自己的特色判斷,要判斷的話,又該怎麼判斷?

 

這些「細微的瞬間決策」,我們將會用慢動作,一步一步的講解,讓各位看清楚從完全不熟的新領域,如何瞬間抓到重點,形成知識骨架,並逐步填上內涵,然後變成自己知識的一部分。

 

而且,身教之後,如何形成教案,如何寫成學習單,如何跟孩子互動。我們都會提供實際範例說明。如果您有任何有興趣的主題,想臨時考考看我們如何搜尋跟評估,也歡迎在問答時間突襲!看看我們怎麼思考、應對、整合、呈現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