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map_reading
2018 / 9 / 19

「素養教育」是什麼?父母如何在生活中協助孩子?

 

講師:蔡依橙

 

 

01_map_reading

 

 

「素養教育」的一大特色,就是沒有邊界,或者我們應該說,「邊界,是自己定義的」,不是課本學門定義的,不是教學進度定義的,不是課本自修定義的,不是考試範圍定義的。

 

所以,就像上面的照片一樣,大人讀的地圖書(此書為《地圖大數據》),小孩看到顏色鮮豔,很有興趣,黏上來,我們就從「幸福程度地圖」開始聊全世界,不同的洲、不同的國家、不同的歷史、不同狀況造成的不同幸福。而且,從書本到數位工具,從敘利亞到日本,從工業革命到殖民帝國,提問、搜尋、討論。

 

 

02_color_drawing

 

 

再如這個美術作業,當多數孩子選擇實物主題,可能是寫生、卡通或生活素材時,女兒剛好寫到數學題目,發現簡單的幾何圖形是可以「有規則向外擴張並無限延伸」。那陣子剛好他在電影裡看到蒙德里安(Piet Cornelies Mondrian)與波洛克(Jackson Pollock)的作品,很好奇「為什麼畫那樣會有人買」?於是,我們就鼓勵他創作一個屬於自己的現代藝術,並命名為「人類的有限精確」。

 

因為這幅畫,如果直接用電腦繪圖,很容易完成,而且角度會很完美。但學校規定要用四開圖畫紙(媒材有限)、要用手畫(工具有限),於是我們用量角器跟直尺,卻在很多地方都「差一點點」(精準度有限),只好用粗黑線掩蓋,而塗顏色時的不耐煩,也造成塗抹筆觸的不一致。所以,這個過程與成品,表達了「人類的有限精確」。

 

跨領域、跨學科、跨素材,完全沒有邊界。一次串起了幾何、美勞、藝術史、抽象思考。

 

這樣的引導、整合、輔導,很難要求一次要管 30 個小朋友的學校老師幫忙。即使家教老師,跟孩子的相處時間不夠久,也很難去串起這一切。跟小孩一起生活的我們,是最適合的老師。

 

這堂課,我們將分享,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瑣事,你可以怎麼觀察自己的小孩,並做跨領域的引導整合。如果您常覺得沒有靈感,其實只是沒有人點破,「原來生活可以這樣思考」而已。歡迎您來聽聽別人怎麼想,在問答或休息時間,提出您自己的生活細節與孩子的特色,我們一起幫您想想!

 

 

最新活動